新闻动态
系内新闻
教育部“101计划”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虚拟教研室开展首次线上研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次数:10

20231118日晚20:00,教育部“101计划”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虚拟教研室开展了首次研讨会,本次会议由“101计划”《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课程建设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材学院刘世勇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包括“101计划”专家组成员、吉林大学校长张希院士和全国30余所高校70余名教师,聚集了一批国内长期从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教研工作的骨干力量。

 会议伊始,张希院士向与会者介绍了“101计划”实施的核心宗旨和全面要求。他不仅提出了对《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教材建设的重要指导意见,还深入探讨了该教材需要具备的八个关键特点。这些特点包括高分子物理和高分子化学的有机融合、内容的突出性、蕴含的学科发展历史、理论实践结合的重要性、国内贡献的体现、PPT制作的图文并茂、引用规范以及深入浅出的表达方式。张希院士强调指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教材的编写意义非凡,呼吁全体参与者致力于打造一部经典教材,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教材编写开创新的历史篇章。

1. 与会专家就《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教材编写开展深入研讨。


 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汪峰和胡进明分别就《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示范章节的课件内容作了详细的汇报。与会专家对课件内容进行了详细讨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课程负责人刘世勇对课程的整体安排进行了详细规划,并计划在20231215日之前完成全书课程51个知识点PPT的制作。未来,他还提出将在收集到全部PPT后进一步组织内容研讨、试讲,并着手全书教材的编写工作。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101计划”高分子化学与物理虚拟教研室向着共同目标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教材的成功编写奠定了坚实基础。

2. 示范章节汇报研讨。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精准智能化学重点实验室

2023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