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系内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 “生物界面蛋白质冠主动精准调控与高效递送载体构建”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2021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

生物界面蛋白质冠主动精准调控与高效递送载体构建”

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5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生物界面蛋白质冠主动精准调控与高效递送载体构建”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会议邀请了华东理工大学田禾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赵宇亮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许瑞明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张智红教授、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王树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陈春英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出席。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朱庆平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孔明辉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副部长王峰等出席会议。项目负责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刘世勇教授、各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项目启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王峰副部长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阶段由田禾院士主持。

 项目启动会与会成员合影


 科技部高技术朱庆平处长代表项目主管单位发言。朱庆平处长介绍了国家设立“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的初衷,要求项目组成员聚焦前瞻性、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以项目为基础探索新理论和新方法、实现新突破;此外,他对项目的组织管理、财务管理以及综合绩效评价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孔明辉处长代表项目推荐单位发言,孔明辉处长感谢科技部对中科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长期支持,并要求项目组严格按照科技部要求执行项目,力争取得具有原始创新的突破性成果。随后,项目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和近期研究进展。

专家组组长、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中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领导致辞


 在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后,与会专家对实施方案给予了肯定。专家组建议课题组之间加强交流、凝练科学问题,针对1-2种具有临床转化前景的体系开展系统攻关,通力协作解决传统药物递送载体肝脾蓄积和递送效率低的难题。“生物界面蛋白质冠主动精准调控与高效递送载体构建”项目202012月批准立项,下设4个课题,共6家参与单位。本项目拟变革传统亲水修饰减弱血浆蛋白吸附以避免单核吞噬细胞系统清除的传统思路,构建能够主动调控表面蛋白质冠特性的递送载体,在减弱肝脾蓄积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蛋白质冠的生物学特性增强在病变组织的富集保留;建立高时空分辨的原位表征技术,揭示蛋白质冠形成和演化的动力学过程与机制,在细胞、器官和活体水平阐明蛋白质冠特性与药物递送效率之间的关联;重点发展高主动递送效率,低不良反应的高效精准诊疗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