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班级风采
18级本科生赴苏州纳米所参观学习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117

探索科学奥秘、增进科研兴趣

——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18级本科生赴苏州纳米所参观学习

为了进一步激发本科新生的学习热情、增进同学们对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的了解、增强大家对化学和材料科学的兴趣,同时也为了加强班风建设和集体观念,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组织18级本科学生赴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参观学习。20181215日,在何卫东和张国颖老师、班主任刘东阳老师的带领下,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18级本科4班共36位同学乘坐大巴,经过5个小时路程,同学们到达苏州纳米所,受到了所领导张明杰老师和所研究生部各位老师的热烈欢迎。尽管大家略显疲惫,还是兴致勃勃,稍作休息后,与所里的各位老师合影留念,随后正式开始参观学习。

在苏州纳米所科技成果展厅,所研究生部主任潘婷婷老师亲自为同学们讲解纳米所的基本情况和科技成果。苏州纳米所,面向国际科技前言、国家战略需求和未来产业发展,将纳米科技与化学、物理、信息科学、生命学科等学科交叉融合,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研究,建设公共技术平台,为我国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发展提供新知识和新技术。科技成果展厅展示了许多科研成果的图片介绍,还陈列了许多神奇的材料、器件和展品。在其中一个展厅,同学们亲眼看到了比气体还轻的固体——气凝胶。许多同学对此十分感兴趣,感到极为神奇,也初步了解到它是如何获取的、有什么用。在另一个展厅,同学们又见到了神奇的纳米器件和纳米生物载体,看到纳米药物载体在生物医学领域中的神奇表现,了解纳米器件在现实生活中的重要作用,纷纷感叹纳米科学技术对人类的日常生活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在石墨烯展厅,大家了解到通过不同的化学、物理等处理过程,石墨烯在充电电池、电容器、智能窗和显示设备等方面的应用。大家很兴奋,但是老师的提问让大家陷入了思考,“这些材料和器件是如何获得的”?

参观完展厅后,同学们来到纳米所办公楼7层会议室,聆听纳米所老师的详细介绍。王强斌研究员为同学们介绍了纳米所的定位、科研结构和科研内容、学生培养情况,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打好基础,欢迎大家来纳米所继续深造。紧接着,王强斌老师的课题组同事为大家介绍了生物成像检测方面的成果和基本科学问题,讲解了纳米材料和机体之间的界面性质和纳米界面科学研究方法及进展。这些纳米材料是如何合成出的、和现在学的以及即将学的知识有什么关联?不少同学有这个疑问。王建峰研究员介绍了纳米测试分析技术及半导体材料交叉学科的发展,通过GaN材料的发展历史阐述了做好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要素,希望同学珍惜大学时光,勤奋努力,打好各方面基础。通过崔义研究员的介绍,同学们知晓了纳米真空互联大科学装置的概念及其在能源化学中的重要应用。报告和互动交流结束后大家走出办公楼,室外夜幕已经降临,小雨细丝,同学们在王建峰研究员和崔义研究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苏州纳米所的实验室及纳米真空互联大科学装置。同学们对纳米所高级的研究设备及大科学装置感叹不已,纷纷表示对科学工作者的敬佩。

16日上午,研究所邀请张学同、陈立桅、孙钱三位海外回国工作的科学家给同学们作科研报告,其中陈立桅、孙钱两位研究员是我校优秀校友。张学同研究员主要介绍了材料科学的两个重要发展方向——轻量化与智能化,通过他的介绍,人们了解到人工肌肉等神奇的新型材料。而陈立桅、孙钱两位研究员不仅介绍了他们的研究工作,还分享了他们在科大学习生活的一些经历和宝贵经验。陈立桅研究员向我们介绍了能源物理化学的概念及进展,以及他在美国学习工作的宝贵经验。孙钱研究员是中国科大郭沫若奖学金的获得者,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他介绍了氮化镓材料的发展历史,以及半导体材料在能源中的应用。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材料加工车间及国际实验室,更加深化了对基础科学发展与技术进步之间紧密关系的认识,意识到基础科学发展与工业技术进步存在深刻的、不可分割的关系,更感受认真学习、打好基础的重要性。下午,大家乘车返回学校,结束了此次充实的、富有收获的冬令营之旅。

活动期间,何卫东老师和大家表达了对纳米所老师们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招待的感谢,同学们也切身体会到我国科学研究的快速发展和重要性,感受到学好知识、打牢基础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