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福州大学宋继彬学术报告(2018-06-13)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6-13 浏览次数:1838

报告题目:聚合物诱导的纳米材料组装体及其在癌症诊疗中的应用

报告时间:6月13日(周三)下午14:30

报告地点:环资楼939会议室

报告摘要:

通过调节等离激元纳米材料的表面修饰与组装结构,设计了一系列具有极强光声信号、拉曼信号等的生物响应性光学探针,用于生物分析与活体成像。创造性地将高分子合成技术(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开环聚合等)首次引入到无机纳米粒子的表面修饰领域,如制备了两亲性的纳米金粒子。该粒子具有独特的自组装性能,可以组装得到一系列的自组装体,如纳米金颗粒二聚体、胶束、等离子膜、空心囊泡等。我们主要研究了纳米金囊泡在癌症诊疗中的应用,如我们制备的对癌组织内酸性环境敏感的纳米金空心囊泡。该囊泡具有独特的光学性质,如响应性的暗场颜色、拉曼信号、光声光谱信号,等均可用于检测囊泡在肿瘤内的富集与解离过程。为进一步探究纳米金囊泡作为临床诊疗试剂的应用,首次将体内可降解的聚乳酸引入到纳米金粒子表面,制备了可降解的纳米金棒囊泡。而且其具有很高的光热转化效率,实现了对肿瘤的化疗与理疗的一体化治疗。为研究该生物载体在体内的代谢动力学,设计了一系列方法用于对该囊泡的放射性核素的修饰。如将放射性[64Cu]还原在纳米金囊泡表面,可用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PET)与光声光谱成像的双显影技术来分析其在体内各个器官的富集量及分布。



个人简介

宋继彬,福州大学化学学院、“食品安全与生物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生物工程博士学位。2014-2017年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从事博士后研究,方向为分子影像与诊疗一体化,师从陈小元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聚合物诱导的纳米材料组装体的制备、生物分析、药物载体、活体成像等。迄今已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近30篇(影响因子大于10分的为21篇),主要包括了Nat. Protoc.(1), Nat. Commoun. (1). Acc. Chem. Res. (1), Chem. Soc. Rev. (1), J. Am. Chem. Soc.(4), Angew. Chem. Int. Ed. (3), Adv. Mater. (4), ACS Nano (5)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