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苏州大学张正彪学术报告(2017-11-24)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11-23 浏览次数:710

苏州大学张正彪教授来访科大,并将于11月24日(周五)上午10:00在环资楼939会议室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从可控自由基聚合到高分子精准合成---基于呋喃/马来酰亚胺动态共价键的探索”, 

欢迎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从可控自由基聚合到高分子精准合成

---基于呋喃/马来酰亚胺动态共价键的探索



张正彪

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摘要:高分子的性能往往有分子量依赖性。不同于小分子,合成高分子由于其分子量的多分散特性,导致了其结构-性能的研究大都是统计结果而不够精确。因此,合成具有明确结构的高分子对准确和深入研究高分子结构-性能有着重要的意义。如何高效地、精准地合成结构明确的高分子是高分子科学研究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针对这一科学问题,报告人将报告近年来从可控自由基聚合到高分子精准合成的研究历程。报告人将呋喃/马来酰亚胺动态共价键引入高分子合成:利用含呋喃/马来酰亚胺动态共价键的单体作为潜在单体,通过程序改变聚合过程温度,简便、高效地实现了可控自由基聚合过程聚合物序列调控。将呋喃/马来酰亚胺动态共价键引入RAFT聚合物端基,通过简便的端基脱除反应,从而高效地合成了环状聚合物,为环状聚合物的合成提供了一种端基减法”策略进一步地利用该动态共价键,最终建立了基于巯基-马来酰亚胺迈克尔加成的高分子精准合成新方法,高效合成了系列分子量单分布、结构明确的高分子这些研究为准确理解高分子的结构-性能关系构建了很好的研究平台。


人简介:张正彪,博士,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分别于199720002007在苏州大学获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20078月至20088月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一年。2012年至2013年赴美国阿克伦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做访问学者一年。20156月至8月赴日本名古屋大学做访问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高分子可控/精准合成;功能高分子的设计和合成。近年来,已在Angew. Chem. Int. Ed.MacromoleculesPolym. Chem.等刊物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