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系内新闻
星形聚合物用于细菌检测及其生长抑制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4-12-23 浏览次数:86
 

中科院软物质重点实验室、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与工程系的刘世勇教授课题组近期在基于多功能星形聚合物的细菌检测及其生长抑制的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刘世勇教授指导下,博士研究生李亚民设计并合成了一系列共价缀合磁共振造影剂、具有聚集诱导发光特性的星形抗菌高分子,成功实现水环境中多种细菌的双模态定量检测及其生长抑制。该研究工作近期以题为“Amphiphilic Star Copolymer-Based Bimodal Fluorogenic/Magnetic Resonance Probes for Concomitant Bacteria Detection and Inhibition”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DOI: 10.1002/adma.201402797)上。 


目前在肿瘤治疗领域,能够同时进行检测/成像和药物治疗的诊疗一体化体系正在被广泛研究,而能够针对比如由细菌造成的感染性疾病进行同时检测、治疗的“二合一”体系确鲜有报道。鉴于上述问题,博士研究生李亚民通过活性自由基聚合和高效偶联反应制备了一系列以具有聚集诱导发光特性的四苯基乙烯为内核、两亲性阳离子抗菌高分子为臂、共价键合了磁共振造影剂的星形聚合物。研究发现该聚合物可以实现对革兰氏阳性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革兰氏阴性细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的荧光、磁共振双模态定量检测,同时显示出针对多种细菌的良好的抗菌性能。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402797/abstract


1111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