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环境响应共轭聚合物光波导领域重要进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4-04-25 浏览次数:56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和中科院软物质化学聚合物光子学重点实验室邹纲副教授课题组与物理学院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和安徽省光电子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张斗国副教授课题组合作在环境响应共轭聚合物光波导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他们采用分级组装的方法制备了环境响应性的共轭聚合物微米管,利用其自身荧光特点实现了光波导功能并对其进行调控。该成果以题为“Optical waveguide based on a polarized polydiacetylene microtube”发表在Adv. Mater.(DOI: 10.1002/adma.201305712

随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工业器件对光波导材料尺寸的要求越来越小,微纳尺寸的光波导材料成为研究热点。相对于无机半导体材料和有机小分子材料制备的波导器件,聚合物材料更加柔软,易于加工成型,便于实现工业化。然而,具有环境响应性的共轭聚合物荧光波导材料至今没有实现。


1111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