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学信息
《新编高聚物的结构与性能》将由Alpha Science出英文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1-03-25 浏览次数:524

  

  

  由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何平笙教授编著的《新编高聚物的结构与性能》一书[1],自2009年10月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以来,广受读者欢迎。2010年该书参加第62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被英国Alpha Science 出版社选中,拟与科学出版社联合出版该书的英文版,在全世界发行,为此科学出版社请作者组织人员正加紧翻译该书。

  高分子系开设“高聚物的结构与性能”课程已有50年历史,2005年该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同年,“全面提升高分子物理重点课程的教学质量”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为了全面体现获奖成果的内容,何平笙教授在常年教学经验基础上,总结出教学研究心得,并结合高分子物理最新研究成果,编写了这本《新编高聚物的结构与性能》教材。

  在已故钱人元院士讲课笔记基础上编写的《高聚物的结构与性能》(科学出版社,第1版1981,第2版1995)曾被国内多所大学选为教材和教学参考书。近二十年来,何平笙教授不但在授课时添加了高分子物理的新成果、新发现,特别是我国学者在高分子凝聚态基本物理问题研究中取得的若干国际前沿性的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通过对课程进行深入的教学研究,在教材中融入了作者以及我系多位教师公开发表的40余篇教学论文的教研成果以及对已有体系、知识点的新理解。有关内容分别在科大、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和安徽理工大学等不同学生群体中讲授,深受好评。本书就是在上述教学研究的基础上新编的。

  拥有我国高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对《新编高聚物的结构与性能》赞许有加[2],认为“新版教材从结构与性能关系的三个层次出发,介绍高分子与小分子的本质不同,使得同学们能够透彻地理解高分子的特点”,“新版教材紧紧围绕几条主线将高分子物理的内容梳理清楚易懂”,“新版教材与时俱进”,“引进各种新概念和新观点,讲解很多新的资料和实验,让同学们的知识及时地得到更新”,紧紧跟上“高分子物理的迅猛发展”。

  该书共分十章,全面、系统、深入地讲述了高聚物的近程、远程和凝聚态结构,以及高聚物的力学、电学、光学、磁学、热学、流变和溶液性能,通过分子运动揭示“分子结构与材料性能”之间的内在联系及基本规律,更进一步提出包括“凝聚态结构与制品性能”关系和“电子态结构与材料功能”关系在内的三个层次的结构与性能关系理念,以期对高聚物材料的合成、加工、测试、选材、使用和开发提供理论依据。该书可作为高等学校理、工科本科生的教材,也可作为相关专业研究生的教材或参考书。对从事高聚物材料工作的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也是一本有用的参考书。

  值得指出的是高分子物理教研室一直重视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教材建设[3], 自2000年以来,何平笙携同朱平平和杨海洋等教授还编写了《高聚物的力学性能》,《二维状态下的聚合》,《热固性树脂和树脂基复合材料的固化》,《高分子物理实验》,《高分子链构象统计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化学类科目考试纲要》,《高分子物理重点和难点释疑》(以上均为中国科大出版社出版),《高分子物理教程》(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高分子结构与性能》(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等教材和专著,其中《高聚物的力学性能》被教育部遴选为2004~2005年度“研究生教学用书”,《高分子物理实验》是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高聚物的力学性能》和《高分子物理实验》被评为中国科大优秀教材一等奖。此外在2007年组织召开“安徽省高分子物理实验教材编写研讨会”,在2009年组织召开“全国高分子物理及实验教材编写研讨会”[4],扩大了我校高分子物理和高分子物理实验教学及研究在国内的影响力。

  

  1. 何平笙编著,《新编高聚物的结构与性能》北京:科学出版社,2009

  2. 教学简报,2010年第12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9月

  3. 教学简报,2008年第17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12月

  4.教学简报,2010年第2期,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