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系内新闻
我系1959级系友许元泽教授访问母校并做邀请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次数:10

20231122日上午10:30,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资源楼939会议室迎来了一场学术盛会。我系1959级系友、我国流变学与高分子物理学领域著名专家许元泽教授回访母校并呈现了题为“加深流变统一科学观,创软物质科技新辉煌”的化学材料学科双一流前沿讲座学术报告。许教授回顾了国内高分子流变研究历程,对高分子流变学诸多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并进行了深刻剖析,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80余名师生聆听了精彩报告并开展了热烈讨论。

1. 许元泽教授做学术报告。

2.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刘世勇教授为许元泽教授颁发双一流讲座报告证书。


3. 学术报告后,许元泽教授与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潘才元教授、何平笙教授、刘世勇教授、尤业字教授和年轻教师合影留恋。


 许元泽教授简介:我国流变学与高分子物理学领域著名专家,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高分子系,中科院化学所高分子物理学硕士,1981年德国亚琛技术大学流变学博士。历任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复旦大学高分子系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曾兼任中科院化学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学会中国力学学会流变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应邀在德国马普学会高分子所、加拿大舍布鲁克大学化工系与美国凯斯大学高分子系担任客座学者,CIBA化学公司资深科学家、技术顾问。太平洋地区流变学联合会委员。

 主攻各种复杂流体(包括高分子溶液凝胶熔体,复合材料,液晶,乳液悬浮体和颗粒流,电流变体等) 的结构流变学,并在其新材料开发与其过程工程研究方面,承担完成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如航空航天用复合材料,固体推进剂,聚合物强化采油机理,熔体与液晶纺丝加工,生胶加工,大型磁盘甩涂,LB单分子膜过程等,多次获奖。包括流変学杰出贡献奖(中国化学会中国力学学会流变学专业委员会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