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风采
系友风采
吴奇院士---香港中文大学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3-18 浏览次数:1149

吴奇院士,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聘教授,国际著名高分子物理学家。

吴奇教授于198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化学系化学物理专业。1982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师从朱鹏年教授。19879月获哲学博士学位后,继续在该校化学系任博士后研究员至19895月。1989-1992年在德国BASF公司,先为洪堡基金会客座研究员一年,后获永久雇用,任激光光散射实验室主管。1992年起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并于1995年受聘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教授。

 吴奇教授以其在高分子溶液,网络,凝(冻)胶,纳米粒子和自组装方面的工作成名。曾获首届郭沫若奖学金;德国洪堡研究奖学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年会特别邀请报告奖;美国物理学会Fellow;香港裘槎基金会杰出研究奖;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