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系内新闻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举办学业和职业规划讲座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4-03 浏览次数:1562

为了帮助低年级本科生更好了解化学、材料和高分子专业,引导同学们更好完成本科学业,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为将来走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特别邀请我系在企业从事研发工作的优秀校友王同心、乔立根两位博士来校,举办专场讲座,请他们结合研发工作和产业成果,为同学们讲解化学、材料和高分子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应用和发展前景,提升同学们对上述专业的了解和兴趣,引导同学们学好大学知识、尽早做好职业规划。20193239:00,学业和职业规划讲座在校五教5103教室举行,60多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同心博士为我系2013届博士毕业生,现任中天科技精密材料有限公司同心业部总经理,主要从事光伏薄膜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工作,先后开发成功光伏功能性O系列背板、光伏级聚偏氟乙烯薄膜、光伏用导光膜、光伏电站反光增效系统等系列新产品,获3亿余元投资,累计销售额过10亿元,获发明专利12篇。先后入选南通市“江海英才”、江苏省“双创人才”、中国光伏协会光伏辅材与零部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王同心博士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光伏薄膜材料的重要性,他结合自己的研发过程,讲解了企业研发与基础知识的相关性,例如O膜胶水配方的研制和改进就需要光谱知识、交联缩聚的知识和高分子溶液的知识,只有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并学会在实际工作中灵活运用,才有可能取得研发的成果。他强调,要获得成功,说难也难、说易也易,要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起点要高、要多向别人学习好东西;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远大理想和务实勤奋相结合;要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并将个人融入到团队中;要居安思危,不断学习,持续创新。

乔立根博士是我系2013届博士毕业生,现为广州慧谷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光学级功能性薄膜项目部负责人、高级研发工程师,组建了一支精密涂布工艺团队和市场销售团队。先后主持功能性UV光固化涂料、光学硬化薄膜、光学透明胶带(OCA)用胶水和精密涂布工艺的研发,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开发的功能性PET硬化膜产品满足各种特性要求,获得业内一致好评;开发和量产的AB胶产品、触摸屏用和模组用光学透明胶带都是第一个国产化品牌产品,广泛应用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消费类产品和车载工控显示领域。他为同学们介绍了电子产品的显示技术、触摸屏的类型和结构,为大家展示了现代电子技术与化学、材料和高分子的相关性。在材料研发、器件制造和工艺改进方面,时时都需要多种学科的知识点,例如如何将淡黄色聚酰亚胺薄膜做成无色透明的以满足显示的需要,涉及原料合成过程和原料配置工艺的改进,需要借助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乃至光学的知识;同样,OCA胶水的研发和生产,也需要扎实的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的基础知识。在分享大学学习和企业工作的体会时,乔博士强调,在大学除了学习课程知识外,还应该想法获得持续学习的心态和能力、团队合作的心态和能力、持续面对和解决难题的心态和能力,逐步培养出自己的家国情怀。

讲座结束后,王同心和乔立根博士与与会同学进行互动交流,进一步解释了解决研发问题与基础知识的关联,讲解了一位优秀的研发人员应具备的基本能力以及企业对求职者的素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