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青春与历史同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360

     青春与历史同行

                                     ------1820硕士支部记南京红色之旅


     为深入落实“两学一做”,回顾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增强爱国情怀,提高支部凝聚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1820硕士支部于20181216日组织了“青春与历史同行”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具有革命历史的城市--南京,参观南京雨花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中山陵。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17人参加活动。


参观的第一站是雨花台。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志愿者带领着大家回顾了发生在南京的历史故事。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来的二十年间,数以万计的党员和工农等革命群众在此牺牲。像邓中夏、恽代英、罗登闲这样的革命先辈们前仆后继地为革命献身,靠的正是坚定不移的信仰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他们就义时的平均年龄甚至不到30岁,却有着舍弃小我,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中国的宏图壮志,值得我们青年学生学习。正如雨花台郁郁葱葱的松柏、英雄纪念碑前不灭的火炬,烈士们的忠魂将永垂不朽。

图片 1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外合影

图片2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同学们正认真听志愿者讲解

随后大家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硕大的数字“300000”触目惊心。史料陈列馆内陈列着遇难者的照片、实物、信札、视频、侵华日军回忆录、幸存者回忆等宝贵的历史资料。馆内遇难者的肖像如璀璨的星空布满整个大厅,低沉的音乐令人心情压抑。在馆内工作人员的讲解带领下,大家对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中战时两国国力对比、日军暴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等史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这段历史警醒着我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要用奋斗的青春为祖国强大添砖加瓦。

最后一站是中山陵。中山陵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所在地。拾阶而上去往祭堂的路上,大家回顾了这位伟人的事迹:“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天下为公”、“三民主义”,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但是,旧中国依然未能摆脱落后、贫困和分裂的局面。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才实现了真正的独立、广大人民才能真正当家作主,国家日益富强,赢得国际尊重。大家怀着敬慕的心情拜谒孙中山先生,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图片3 中山陵合影

在这一天时间里,同学们认真参观三个场馆,重温从十九世纪到新时代以来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感受党对中华民族、对中国人民的巨大作用和贡献。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使我国具有了独立自主的国际地位。在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党积极领导人民一致对外、顽强拼搏,最终取得了战争的胜利,实现了国家的独立与解放。

经过此次学习,我们对历史以及党的伟大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优秀党员的事迹也给我们树立了良好榜样,他们的党性和素养成为指引我们学生党员思想与行动的标杆。南京之行作为本支部成立以来的第一次集体参观活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我们党支部内部凝聚力,大家互相了解、增进了友谊,各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也纷纷表示将在党的光辉下,继承革命优良传统,发扬党的奋斗精神,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