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系内新闻
校庆“高分子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8-03 浏览次数:1287


校庆系庆谐六十年,高朋校友皆高分子

 ——校庆“高分子论坛”隆重举行

2018年,即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六十周年,也是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成立六十周年。建校之初的“高分子化学与高分子物理系”,最重要的任务是服务“两弹一星”,研制关键的高分子材料。六十年风雨兼程,我校的高分子学科秉承校训,承续传统和学风,不断创新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产业技术等取得了很多成就。在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我系于2018726~28日,成功举办“高分子论坛”,进行学术交流,探讨我校高分子学科的发展。

校庆六十年“高分子论坛”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的杨万泰教授出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28位高分子领域著名专家和Weiley期刊编辑Jovia Wang也应邀到会。这些专家长期以来和我系保持良好的合作交流,是我们的好朋友,其中也有我系的杰出校友,也有在我系工作过的才俊。我系师生八十多人全程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陈昶乐教授主持,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葛学武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欢迎应邀与会专家和与会专同仁。他表示,今年是我校、也是我系成立六十周年,此次论坛是校庆的重要学术活动;中科大高分子学科取得了不少成绩,聚集了一支高水平的中青年研究队伍,离不开与会专家的支持和帮助,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进一步促进相互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同时更好促进我校高分子学科的持续发展。系主任王利祥教授也迎辞,他回顾了十多年来我系的发展、与长春应化所的所系交流,祝贺六十年校庆和系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刘世勇教授也对专家们的与会表示感谢。

杨万泰院士结合自己学术经历,以“问题导向—高分子化学领域学习/研究四十年”为题,展示了基础知识和科技研究、基础研究和技术发展之间的关联,在平凡的科学活动中持续为高分子的科技创新做出贡献,大家特别是莘莘学子感触颇深。王利祥教授、陈红征教授、侯剑辉教授等就光、电功能高分子材料,韩艳春教授和裴坚教授就光电功能高分子聚集态调控,崔冬梅教授和李悦生教授就催化聚合,陈学思教授、甘志华教授、蒋锡群教授、陈永明教授、王均教授、李志波教授、申有青教授、徐福建教授和王浩研究员就生物高分子材料,李子臣教授、周永丰教授、许华平教授和秦安军教授就新型高分子和新聚合,宛新华教授就手性高分子,刘冬生教授和刘文广教授就特种高分子水凝胶,李忠明教授就高分子结晶,史林启教授和杨海波教授就蛋白质折叠和功能化超分子,各自交流了自己的科研工作和最新进展,我系徐航勋教授、邹刚教授、胡进明教授、葛治伸副教授、陈昶乐教授和汪峰教授也介绍了自己最新的科研成果,Jovia WangWeiley出版社的高分子期刊情况。

论坛期间,会场大家认真聆听专家学者们的学术报告、踊跃提问,会后进一步交流和讨论,气氛十分活跃和融洽,受益匪浅。此次论坛的成功举行促进了我系和高分子学科专家的交流和合作,对我校高分子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中国科学院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