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人员
教授
吴思教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3-12 浏览次数:20476

吴思 博士

教授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Email: siwu@ustc.edu.cn

个人主页:http://staff.ustc.edu.cn/~siwu/

ORCiD: https://orcid.org/0000-0001-8156-346X

Publons: https://publons.com/researcher/1309492/si-wu/




个人简介

吴思,教授,1982年生于重庆。他于2005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学士学位。之后,他在中德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的资助下在德国马普高分子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进行研究,并于2010年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到2012年,他在德国马普高分子所做博士后。 2012年到2018年,他在德国马普高分子所担任课题组长(Group Leader),独立领导一个课题组开展光响应高分子的研究他入选了国家某人才计划,并于20183月回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他主持过5项德国的科研基金。他指导的博士生/博士后已经有3人成为教授,8人成为副教授或讲师。他作为通讯作者在Nature Chemistry,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论文。他发表的文章被几十家科研媒体作为亮点专栏重点报道。他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做过30余次邀请报告。他是欧盟、德国、英国、法国、荷兰、匈牙利、智利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科研项目的评审人,也是Nature子刊, JACS,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等期刊的审稿人。因为他在光响应高分子方面的研究,他于2016年在丹麦被授予了欧洲华人十大科技领军人才称号。他获得的荣誉还包括中国化学会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代言人、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指导教师、张懋森基金科研奖。

要了解更多信息请浏览吴思教授课题组网页 http://staff.ustc.edu.cn/~siwu/


研究方向:光响应高分子材料

吴思教授围绕光响应高分子开展基础研究。 他的研究理念是用光去调节高分子的结构与性能。 吴思课题组的研究内容包括合成新的光响应高分子,并探索这些光响应材料可修复材料、可重构材料、可再加工材料、生物医学、功能涂层、粘合剂、信息存储和微纳米结构制备等方面的应用。 目前研究的光响应材料包括偶氮苯高分子、含钌配合物的金属有机高分子和上转换纳米粒子复合材料等。 课题组的研究目标是理解光响应高分子的结构、动态和性能之间的关系,解决光响应高分子材料的基本科学问题并填补基础研究和应用之间的鸿沟。

招生招聘

实验室招聘高分子科学、有机合成、金属配合物、材料化学、光化学、纳米材料、生物医学材料、光学背景的特任副研究员、博士后, 同时欢迎具有上述背景的本科生到实验室做毕业论文和读研、读博。

研究论文


吴思教授发表了SCI论文约90篇,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和ESI热点论文。吴思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发表的一些代表性论文如下:

1. H. Zhou, C. Xue, P. Weis, Y. Suzuki, S. Huang, K. Koynov, G. K. Auernhammer, R. Berger, H.-J. Butt, S. Wu*, Photoswitching of Glass Transition Temperatures of Azobenzene-Containing Polymers Induces Reversible Solid-to-Liquid Transitions, Nature Chemistry 2017, 9, 145.

2. J. Liu, C. Xie, A. Kretzschmann, K. Koynov, H.-J. Butt, S. Wu*, “Metallopolymer Organohydrogels with Photo-Controlled Coordination Crosslinks Work Properly Below 0 °C”, Adv. Mater. 2020, 1908324, In press.

3. C. Xie, W. Sun, H. Lu, A. Kretzschmann, J. Liu, M. Wagner, H.-J. Butt, X. Deng*, S. Wu*, Reconfiguring Surface Functions Using Visible-Light-Controlled Metal-Ligand Coordination, Nature Communications2018, 9, 3842.

4. W. Sun, S. Li, B. Häupler, J. Liu, S. Jin, W. Steffen, U. S. Schubert, H.-J. Butt, X.-J. Liang*, S. Wu*, An amphiphilic ruthenium polymetallodrug for combined photodynamic therapy and photochemotherapy in vivo, Adv. Mater. 2017, 29, 1603702.

5. Z. Chen, S. He, H.-J. Butt, S. Wu*, Photon Upconversion Lithography: Patterning of Biomaterials Using Near-Infrared Light, Adv. Mater. 2015, 27, 2203.

6. S. Wu*, H.-J. Butt*, Near-Infrared-Sensitive Materials Based on Upconverting Nanoparticles, Adv. Mater. 2016, 28,1208.

7. W. Sun, Y. Wen, R. Thiramanas, M. Chen, J. Han, N. Gong, M. Wagner, S. Jiang, M. S. Meijer, S. Bonnet, H.-J. Butt, V. Mailänder*, X.-J. Liang*, S. Wu*, Red-Light-Controlled Release of Drug-Ru Complex Conjugates from Metallopolymer Micelles for Phototherapy in Hypoxic Tumor Environments, Adv. Funct. Mater.2018, 1804227.

8. M. Chen#, B. Yao#, M. Kappl, S. Liu, J. Yuan, R. Berger, F. Zhang*, H.-J. Butt, Y. Liu, S. Wu*, Entangled Azobenzene-Containing Polymers with Photoinduced Reversible Solid-to-Liquid Transitions for Healable and Reprocessable Photoactuators, Adv. Funct. Mater. 2020, 30, 1906752.

9. P. Lederhose, Z. J. Chen, R. Müller, J. P. Blinco*, S. Wu*, C. Barner-Kowollik*, Near-Infrared Photoinduced Coupling Reactions Assisted by Upconversion Nanoparticles, 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12195.

10. A. K. Saydjari, P. Weis, S. Wu*, Spanning the Solar Spectrum: Azopolymer Solar Thermal Fuels for Simultaneous UV and Visible Light Storage, Adv. Energy Mater. 2017, 7, 1601622.

11. W.-C. Xu, S. Sun, S. Wu*, Photoinduced reversible solid-to-liquid transitions using photoswitchable materials,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9712.

12. J. Liu, H. J. Butt*, S. Wu*, Reconfigurable Surfaces Based on Photocontrolled Dynamic Bonds, Adv. Funct. Mater. 2020, 1907605, In 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