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活动
杨振忠研究员学术报告(2017-05-14)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5-09 浏览次数:169
 

Janus复合材料及界面调控

报 告 人:杨振忠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7年5月14日(星期天)上午9:30 报告地点:中国科大东区资源环境楼一楼学术报告厅

摘要:Janus复合材料是典型代表的复杂胶体,因其特殊的结构和性能已成为材料科学研究热点,实现Janus复合材料的小尺寸化、组成和微结构精确控制、表面化学和功能严格分区实现Janus特性、可控批量化制备成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难题。针对Janus复合材料制备方面的研究热点和难点,发展不同形态的Janus复合材料微结构精细调控和批量化制备的普适性方法;实现Janus复合材料组成、尺寸、微结构、表面化学分区的精确调控、功能化和批量化制备。特别是提出Janus胶体嵌段聚合物概念,将胶体的功能性和嵌段聚合物的两亲性集成。高分子多相材料的界面控制对提升高分子复合材料性能具有决定作用,而Janus复合材料正是一类典型的表面化学与功能分区的崭新材料,将会为界面控制提供全新思路,在能源、环境、水安全、新材料及生物医用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

报告人简介:

现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微纳结构高分子复合功能体系合成方法学及物理与化学基本问题研究。针对中空微球、微胶囊及纳米孔典型形态,发展了功能物质定域生长基本方法。近期围绕Janus材料精准合成、功能化及应用开展工作。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为纳米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 2016年 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担任中国化学会秘书长(第28届),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杨振忠.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