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勿忘国耻,缅怀先烈——20系13级和14级博士支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教育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6-20 浏览次数:211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共青团员爱国主义精神,2016年6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院高分子系2013级博士支部与2014级博士支部19名博士生党员同志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了“主题团日”教育活动。

 

  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门口,同学们的目光首先被《家破人亡》的高大雕塑所震撼,它反映了南京大屠杀的悲惨状况,雕塑人物无助、无力、悲伤,她仰望苍天,张嘴欲喊,却喊不出声,抱着死去的孩子泪已干涸。踏入灰色高墙的纪念馆,碎小石块铺成的广场地面象征着先辈们的累累白骨,枪林弹雨中受损的城墙,以及人们挣扎着的双手和满是痛苦的表情,都再现了当时日军对中国人民疯狂杀戮。  

支部成员详细地参观了馆内陈列,其中观看人最多的是那堵遇难者名墙。那高约5米长约10米的墙上密密麻麻雕满了遇难者名字,有些人因无法辨认,只能用张某、曹氏等代替。在万人坑黄土之中掩埋的森森白骨让人毛骨悚然,更加深了我们对日军当年残暴行为的愤恨,为遇难者感到哀叹。随后,支部成员继续参观了“胜利1945”。这里陈列的主要是抗日过程中的物品和革命先烈事迹的介绍。出馆的路上挂满了和平鸽,表达了中国人民渴求和平的美好愿望。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支部成员虽然都没有经历那段战争岁月,但通过此次参观祭奠活动,更加感悟到,历史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记,现在祭奠过去的目的并不是要宣扬仇恨,而是记住战争给人类,给我们这个民族带来的伤痛和苦难。生活在和平中的人应该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对历史更加敬畏。回顾是为了在历史中发现自己,以把握现在,选择未来。大家作为博士研究生,不能整天沉湎于历史的愤恨和苍白无力的呐喊中,而是要脚踏实际,做好自己平时的学习和科研,为祖国的腾飞贡献出自己一份力。

 

 

(20系14级博士班团支部和20系13级博士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