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20系14级硕士班团支部前往小岗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精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6-03 浏览次数:92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经,深入实施“四进四信”活动主题,化学院2014级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硕士生团支部于5月22日赴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凤阳县小岗村开展主题为“走进小岗,在学习中弘扬创新精神,在感动中凝聚前进动力”的团日活动。

同学们怀着沉重而又崇敬的心情来到优秀共产党员、敬业奉献模范沈浩同志墓前。首先,校团委青年干部发展中心执行主任许阳同学为大家讲述了沈浩放弃省城优越的生活条件,扎根小岗、带领小岗群众共谋发展的先进事迹,并鼓励同学们学习沈浩对党忠诚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随后,同学们敬献鲜花,默哀,表达对沈浩同志崇高敬意和缅怀,并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的举起右手,重温入团誓词。团支部书记刘福坤同学勉励大家,作为共青团员要积极响应团的号召,主动参与团的活动,在政治思想上自觉与团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工作生活中,时刻注重发挥共青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祭奠活动后,同学们与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严金昌老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严老先生详细地讲述了当年“摁红手印,包产到户”的前后过程,大家也请教了老先生当时为何下定决心要改革和对当前农村农业发展的看法等问题。严老先生都一一作了亲切回答,并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努力创新,练就扎实本领,欢迎有志青年扎身农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下午,团队一行又参观了大包干纪念馆和“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同学们深刻领略了当年摁下十八个红手印时村民打破常规,艰苦创业,敢闯敢试的精神,感受了小岗村由“辛辛苦苦干一天,不值一包光明烟”的困境走向了农业大丰收的历程。在一代代小岗人的辛勤劳动下,小岗村始终走在农村改革发展和农民致富奔小康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在参观沈浩同志陈列馆时,同学们近距离了解了这位党的好干部和人民的好公仆的光荣事迹与优秀作风,他六载离家,从未有过怨言,风雨无阻,始终奔走在田间。他以人民的事业为重,人民的赞扬就是对他最高的褒奖,这种难能可贵的求真务实精神值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同学。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次活动进一步拉近了同学们与小岗村的距离,在学习到了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的同时,也切身体会到了创新的重要性,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热情。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科研学习中勇于探索,敢于挑战,不断创新,学习沈浩精神,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为学校,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的工作中。

            (20系14级硕士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