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20系14级本科生班团支部-往者已矣,今夕来思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4-19 浏览次数:76

4月4日清晨,14级20系的同学们在清明这个节日里,前往郭沫若广场,来到了郭沫若,华罗庚,钱临照这些科学前辈的雕像前,悼念这些已经逝去的先烈们。

同学们每人手持两朵雏菊,献给自己崇敬的科学家们。虽然他们都已不在人世,但是看着雕像,总能追忆起他们生前的事迹。

华罗庚沧桑的眼神中透露着一股坚毅,那是他勤奋的精神。从被老师同学认为是平庸低能,到无时无刻在想着数学难题;从初中未毕业辍学在家,到亲戚朋友称呼为“罗呆子”;从染上伤寒左腿残疾,到发表论文进入清华。站在雕像面前,总能觉得“勤奋”二字就在鞭策着。

钱临照和煦的微笑里洋溢着一种温暖,那是对家庭的归属。他把中国科大当成自己的家,就连在生命的尽头都在牵挂。也许在四十年前钱临照站上中国科大讲台的那一刻,他自己也不曾想到这所学校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会成为他一生无法割舍的情怀,无论在北京还是合肥,无论经历辉煌抑或遭受苦难。回头想,科大里的总是被忽略的温馨。

郭沫若作为科大第一任校长,其雕像前也摆满了各式的鲜花,或来自老师同学,或来自路人。郭老对科大的贡献无疑是巨大的,他提倡探索与创新的治学精神,还树立了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今朝的我们也更应该将他的精神传承下去。

逝者不复返,来着今夕忆。在这次清明活动中,同学们缅怀科学先烈,他们的科学精神也将时刻引导着同学们前进。

(20系14级本科班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