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
我校毕业生李连伟博士以及金帆、何卫东和吴奇老师荣获“2015年度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基础研究王葆仁奖”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5-10-08 浏览次数:160

  

  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和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的上述师生们(李连伟博士以及金帆、何卫东和吴奇老师),通过十年的研究,得到了高分子超滤领域里的系统性实验和理论成果。他们刊登在《高分子学报》(2014, (1)1-21)上的专论“高分子链在拉伸流场下如何穿过柱状纳米小孔?“,荣获“2015年度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基础研究王葆仁奖”。

 吴奇老师

  高分子的超滤是高分子物理的一个重要问题,它的研究与许多其它领域相关,如DNA等生物大分子的跨膜传输、石油开采中的高分子驱油和体积排除色谱仪的设计。然而,因缺乏理想的高分子样品及纳米小孔中超滤流场的不确定性,直到二十一世纪初,人们仍未能系统地在实验上研究高分子的超滤行为、揭示其物理本质和验证相关理论。近十年来,该团队合成了一系列具有不同拓扑结构的模型高分子,解决了在纳米孔道中形成理想拉伸流场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成功地开展了对高分子链在柱状纳米小孔中超滤行为的系统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1)首次观测到线形高分子链穿越柱状纳米小孔是一个“coil-to-stretch”一级相变,并证实过孔临界流量与高分子链长无关,但与小孔直径相关;2)在大量试验的基础上,修正了de Gennes的经典理论,并建立了不同拓扑结构(线性、星状和超支化)高分子链穿过柱状纳米小孔的统一理论描述,指出了过孔临界流量与高分子链拓扑结构、小孔尺寸之间的定量关系;3)实现了利用柱状纳米小孔分离不同拓扑结构高分子链混合物以及两亲性高分子聚集中的一些基本问题。

  据悉,10月18日在苏州召开的全国高分子学术论文报告会开幕式上,将举行颁奖仪式。


013000008639231309506874485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