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学信息
我校英文版教材“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Polymers” 首在英国出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3-10-25 浏览次数:1196
最近,我校资深教授何平笙撰写的“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Polymers”一书由英国Alpha Science International Ltd出版,全世界发行。这是由我国学者编著的高分子学科的第一本英文版教材由国外出版社出版。“高聚物的结构与性能”课程开设已有50余年的历史,最早由钱人元院士开讲,讲课笔记经整理成《高聚物的结构与性能》一书于1981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后,被许多高校选为教材。1995年出了第二版。后经何平笙教授会同高分子物理教研室同仁的不断努力,该课程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其教学研究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以及多次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

  除在科大校内讲授外,何平笙教授还受邀分别在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高校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开讲。在这个基础上,及时加入世界最新科研成果,以及我国科学家在高分子物理领域方面的贡献,特别是融入了我校公开发表的几十篇教学研究论文中对高分子物理教学内容的新观点和新理解,2009年出版了国家级精品课程教材《新编高聚物的结构与性能》(科学出版社)。第二年该书呈送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展出,被英国Alpha Science International Ltd出版社选中,要求购买版权出版该书的英文版。经数年的努力, 634页的“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Polymers”英文译稿终于完成,所译英文也得到英方的首肯。

 

  我国高分子物理的研究已在国际高分子界占有一席之地,他们以高分子链单元间的相互作用,特别是链单元间的相互吸引在凝聚态形成过程中的作用这一国际上独创的观点出发,纵贯高聚物的全部相态——高聚物溶液、非晶态、晶态和液晶态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若干国际前沿性的研究成果。在高分子物理领域提出了一些新概念,形成了有我国特色的高分子物理学派。与此同时,我校高分子物理教研室同仁在高分子物理的教学研究方面也倍加努力,使该课程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其教学研究成果荣获国家级和省级大奖。这样,大量吸收国内科研成果和我校教学研究成果的“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Polymers”一书在全世界发行必将对推介我国高分子物理的成就以及推介我校的教学起到积极的作用。此外,当前我国高校正大力提倡用英文授课的双语教学,英文教材“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Polymers”的出版,为用英文讲授高分子物理课程提供了合宜的课本,也将有利于该项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对照阅读母语原书《新编高聚物的结构与性能》,接触大量专业词汇,必定对我国高分子本科生的专业英文水平提高,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高分子科学人才有所裨益。


W0201310143951858838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