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系内新闻
2009年海峡两岸软物质化学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0-01-04)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0-11-24 浏览次数:59
 
     1月2日,由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主办,安徽恒远化工有限公司协办,在黄山召开了2009年海峡两岸软物质化学暨第一届中科院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已通过评审)科研研讨会,台湾长兴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和企业5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由高分子化学与材料系施文芳教授主持,她对各位代表的到会表示热烈欢迎,对黄山市和恒远公司对研讨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成就。黄山科技局刘英局长、黄山市徽州区洪建春区长和安徽恒远化工有限公司程振朔董事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黄山市、徽州区和恒远公司的企业情况,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黄山市企业科技进步的支持,希望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的科技合作。台湾长兴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陈顺凉研究员在发言中表示本次研讨会提供了海峡两岸科学交流的平台,促进两岸的相互了解,欢迎大陆学者和企业到长兴公司交流,并开展合作。化学与材料科学院副院长汪志勇教授和学院分党委书记葛学武教授分别代表学院和中科院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致辞。开幕式结束后,代表和嘉宾合影留念,并互赠纪念品。

  

 

  

  

 

  

  

  研讨会分为四节,分别由吉林大学吴立新教授、台湾长兴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陈顺凉研究员、汪志勇教授和葛学武教授主持。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资深成员潘才元教授就非传统荧光高分子材料——超支化聚(酰胺-胺)的荧光性质和应用做了专题报告,引起代表们的极大兴趣;台湾长兴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陈顺凉研究员介绍了自愈型材料的结构设计及其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北京大学宛新华教授介绍了手性高分子链的长程手性转移的最新研究结果,吉林大学吴立新教授介绍了水滴模板法构筑功能有序多孔膜。来自北京理工大学董宇平教授、厦门大学董炎明教授、云南大学程晓红教授以及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等成员,分别从软物质的制备、软物质的结构调控、软物质的性质和性能以及软物质材料的应用等主题,介绍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状况和自己的科研成果。整个研讨会期间,学术研讨气氛浓郁,报告时代表踊跃提问,报告间隙大家热烈交流。

  

 

  

  

  在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的内部讨论会中,实验室主任和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执行主任刘世勇教授汇报了中科院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筹)运行一年来的所取得的科研成绩、人才引进和研究平台建设等情况,指出实验室目前存在的不足和急需改进之处,对未来四年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和具体工作提出建议,并激励成员为将实验室建成在国内外有影响的软物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付出更多努力、作出新的贡献。随后,实验室成员就研究方向的整合、创新研究团队的建设、研究平台的建设、实验室的管理和学术交流进行讨论,与会老师积极发言,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潘才元教授指出实验室应加强特色研究方面的工作,要有自己的创新性研究思想和科研成果;何平笙教授也认为实验室的发展规划是至关重要的,希望大家能凝聚力量;汪志勇教授就多学科的交叉、实验室成员的学术交流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施文芳教授就实验室建设许多具体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指出从现在起为四年后的评议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会议期间,部分与会代表和家属浏览了黄山的美丽景色。

   

  


W020100901372011476690.jpg
W020100901372011553373.jpg
W020100901372011633030.jpg
W0201009013720117070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