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系内新闻
赵孔双教授学术报告 (2010-01-05)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0-11-24 浏览次数:132
    1月5日 (星期二) 晚上7:30,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赵孔双 教授 作《胶体体系的介电谱方法》学术报告,吴奇院士对赵教授的工作特别推崇,并专程赶来合肥参加该报告会。
    
  
 
    赵孔双教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膜科学与技术》编委。   
1982年1月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   
1990年3月和93年3月分别获得日本国京都大学理学硕士和理学博士学位;   
1993年4月至1994年9月在京都大学工学部分子工学系、
1994年10月至于1996年12月在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作博士后研究。   
2000年12月至2001年4月以在京都大学化学研究所做访问教授。
 
研究方向
  介电谱弛豫谱理论和方法、膜物理化学、胶体与界面化学、细胞的电性质。
  赵孔双教授在非均质体系介电谱解析方法方面显现出较高的学术造诣和理论建树;将介电谱方法应用于化学、生物、物理和材料等诸多领域,特别是在高分子膜、纳米粒子以及分子有序组合系中所建立的介电模型和谱的解析方法,显示了特有的原创性,取得了突出的成果。提出过浓差极化的介电模型和理论公式,并成功地应用到荷电膜/溶液体系,确立了介电谱的弛豫模式和体系组成相之间的定量关系;建立了求解单一细胞介电模型体系构造和电参数的解析方法;建立了特殊纳米粒子分散系介电模型和分步解析法。主要论文发表在J.Physical Chemistry. B(C), Langmuir, Physical Review B J. Chemical Physics, Bioelectrochemistry, Biophysical Chemistry, J. Colloid & Interface Sci., J.Membrane Sci.,等各领域的代表性刊物上,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共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80%以上被SCI收录。   研究成果《非均匀体系介电谱研究方法》获广东省科技厅科技进步二等奖。曾主持过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优秀年轻教师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教育部高校骨干教师基金、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十余项。   撰写《介电谱方法及其应用》(55万字,2008,化工出版社),该书为国内该领域的首部专著;撰写《Surface Electrical Phenomena in Membranes and Microchanneles》(ISBN : 978-81-7895-326-7,Research Signpost (www.ressign.com), 2008, pp141-171)中的一章” Characteristics and Inner Information of Membrane/Solution System as Viewed from Dielectric Spectroscopy: with an Emphasis on Dielectric Analysis Based on Electrical Model”。长期从事物理化学教学方面的工作且成绩突出。曾在东北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任职,在华南师大期间任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参与编写《物理化学》(2002年,高教出版社)教材一部。

chenyuanzhk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