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开发
科研机构
涂层辐射固化实验室 学术带头人:施文芳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0-11-24 浏览次数:357

学术带头人: 施文芳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本实验室曾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中科院“七五”和“八五”攻关项目、中科院“创新工程”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以及与企业的合作研究和开发项目。同时开展了与德国BASF公司、日本三菱化学公司和芬兰NESTE公司等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经费资助)。这些项目涉及高分子合成化学,新型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如:树枝状/超支化聚合物、光敏聚合物、有机/无机杂化材料以及它们的表征、结构与性能等;研究它们在光固粉末涂料、无卤阻燃涂层、光固水性涂料和光学材料中的应用。

本实验室已成功制备了多种树枝状/超支化聚合物,如超支化聚(胺-酯)、树枝状聚(醚-酯)、超支化聚氨酯、超支化聚酯等等,而且进行改性,制备双键端基的辐射可固化超支化聚合物,它们具有低粘度、高活性以及固化膜绝缘性好,收缩率小和粘附性好等优良性能。研究它们在光固粉末涂料、无卤阻燃涂层、光固水性涂料和光学材料中的应用,已经取得了较好的结果,可望进行某些产品的工业化生产。负责人施文芳教授曾于1994年在瑞典进修时获准国际专利一项。

本实验室长期以来(1982)从事涂层辐射(UV/EB)固化的研究与应用。辐射固化技术在国际上被称为“绿色科技”,它应用于木材、塑料、金属、光学纤维等各种基材, 以及粘结材料,如层压、密封、压敏材料以及电子器件粘接等,还用于复合材料、印刷技术、立体模型制备、信息贮存材料等。实验室合成和改性UV/EB可固化的预聚物和功能性单体,为工业化生产提供实验室数据。

本实验室承担了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子课题之一“辐射可固化磷氮类无卤阻燃涂料及其阻燃机理研究”。无卤辐射固化的阻燃剂燃烧时在基材表面形成一个膨胀碳层,具有低导热系数及优良的隔绝性能,使得燃烧得到有效的阻止。目前已合成了若干个高效无卤阻燃剂,可应用于辐射固化涂层。

实验室获中国科学院院级鉴定成果1项;在国内外重要杂志杂志上发表120多篇学术论文,大多数被SCI和EI收录;申请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4项(均被受理)。

学术带头人:施文芳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本实验室曾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中科院“七五”和“八五”攻关项目、中科院“创新工程”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以及与企业的合作研究和开发项目。同时开展了与德国BASF公司、日本三菱化学公司和芬兰NESTE公司等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经费资助)。这些项目涉及高分子合成化学,新型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如:树枝状/超支化聚合物、光敏聚合物、有机/无机杂化材料以及它们的表征、结构与性能等;研究它们在光固粉末涂料、无卤阻燃涂层、光固水性涂料和光学材料中的应用。 本实验室已成功制备了多种树枝状/超支化聚合物,如超支化聚(胺-酯)、树枝状聚(醚-酯)、超支化聚氨酯、超支化聚酯等等,而且进行改性,制备双键端基的辐射可固化超支化聚合物,它们具有低粘度、高活性以及固化膜绝缘性好,收缩率小和粘附性好等优良性能。研究它们在光固粉末涂料、无卤阻燃涂层、光固水性涂料和光学材料中的应用,已经取得了较好的结果,可望进行某些产品的工业化生产。负责人施文芳教授曾于1994年在瑞典进修时获准国际专利一项。 本实验室长期以来(1982)从事涂层辐射(UV/EB)固化的研究与应用。辐射固化技术在国际上被称为“绿色科技”,它应用于木材、塑料、金属、光学纤维等各种基材, 以及粘结材料,如层压、密封、压敏材料以及电子器件粘接等,还用于复合材料、印刷技术、立体模型制备、信息贮存材料等。实验室合成和改性UV/EB可固化的预聚物和功能性单体,为工业化生产提供实验室数据。 本实验室承担了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子课题之一“辐射可固化磷氮类无卤阻燃涂料及其阻燃机理研究”。无卤辐射固化的阻燃剂燃烧时在基材表面形成一个膨胀碳层,具有低导热系数及优良的隔绝性能,使得燃烧得到有效的阻止。目前已合成了若干个高效无卤阻燃剂,可应用于辐射固化涂层。 实验室获中国科学院院级鉴定成果1项;在国内外重要杂志杂志上发表120多篇学术论文,大多数被SCI和EI收录;申请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4项(均被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