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开发
科研机构
功能高分子实验室 学术带头人: 潘才元教授(博士生导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0-11-24 浏览次数:613

学术带头人:潘才元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实验室曾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基金项目、安徽省科技攻关项目、企业的委托项目和日本、香港、美国等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这些项目涉及高分子合成化学,新型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如:ABC杂臂星型高分子、石墨/高分子复合材料、复合纳米乳液,高分子材料的表征、结构与性能等。本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高分子合成化学和制备新型高分子材料。近几年来获得的主要成果有:

  1. 双环单体的开环聚合。反应过程中,聚合物体积膨胀,可以与热固性树脂如环氧树脂等共聚,以减少这类树脂在聚合过程中的体积收缩,减少树脂基体的内应力和提高制件的尺寸稳定性。在医用材料、粘合剂等方面有广泛的用途。如为南京天文仪器厂制造的天文望远镜的副镜固定配制了粘合剂,不仅固定了副镜,而且光学性能保持不变。
  2. 自由基开环聚合反应。采用自由基共聚方法可以在烯类聚合物的主链上引入酯基、醚、酮、酰胺等功能基团,赋予聚合物以光降解、生物降解的功能。也可以改进现有商品聚烯烃树脂的性能,或制备其它方法难以合成的聚合物,如聚烯烃-聚酯嵌段或无规共聚物、聚烯烃-聚醚(聚酮、聚酯)无规共聚物等。
  3. 活性自由基聚合反应。烯类单体的自由基聚合反应很难控制聚合物的分子量和聚合物的结构,也不易得到窄分子量分布的聚合物。活性自由基聚合反应基本上可以解决这类问题。很多单体如苯乙烯、丙烯酸酯类、甲基丙烯酸酯类、丁二烯以及亲水性单体如丙烯酸、苯乙烯磺酸等均能进行活性自由基聚合反应,其分子量和聚合物结构均能控制。
  4. 新型结构如线形及非线形嵌段聚合物的合成。采用不同的活性聚合方法,或将其有机组合可以设计并合成预定结构和性能的聚合物。这些聚合物可以在乳液、粘合剂、聚合物共混的增溶剂、纺织助剂等许多领域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5. 利用微刻蚀技术制备有规则的图形,在制备集成度更高的线路板和微电子工业得到应用。

除此以外,本实验室还从事高分子液晶和掺杂液晶显示材料、磁性高分子、电子封装材料、无机纳米掺杂材料的研究,在高密度存储芯片的散热、提高电子封装材料的脆性、制备高分子基板材料等均做了研究工作,并取得了成果。

本实验室在产品开发方面曾研制成功镁钙、镁钙碳耐火材料用的无水树脂结合剂;提高织物的耐水、耐油性用的聚胺酯复合乳液;以及根据企业提出的课题进行产品开发和工艺改进的研究工作。

本实验室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三等奖一次、四等奖两次,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220多篇论文,80%以上被SCI和EI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