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开发
科研机构
聚合物光子材料和光子学实验室 学术带头人:张其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0-11-24 浏览次数:444

学术带头人: 张其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本实验室在含稀土高分子研究工作的基础上,进行高分子材料和物理光学二个学科的交叉,研究折射率分别为阶跃型和梯度型的稀土掺杂聚合物光纤的制备过程及其性质。已获得了成果主要体现在:1.将稀土的发光性质与聚合物光纤的光波导性质相结合,提出了进行稀土掺杂的阶跃型和梯度型聚合物光纤的研制和性质研究,完成了钕掺杂阶跃型聚合物光纤的制备,并观察到该光纤放大的自发辐射性质;2. 在实验上确定了聚合物光纤预制棒梯度折射率分布的基础,从理论上提出了独特的用于描述光纤预制棒材料的梯度折射率形成过程的方法,系统地研究了界面凝胶聚合反应对梯度折射率形成的各种影响因素;3. 采用非偏光代替偏振光作为写入光源,完成了偶氮聚合物液晶的三维可控光致取向,将介晶基元的取向变化由二维平面空间扩展至三维立体空间。该实验结果被《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用为封面材料进行了介绍,突出表明该工作结果的新颖性。

各项研究工作成果已发表论文70余篇,被 SCI、EI收录的论文达50篇以上。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信息传输光纤中有源聚合物光纤和信息光存储中偶氮聚合物液晶材料的研究。由于研究工作的探索性质和多学科交叉性质,研究内容始终处于科学研究前沿,研究工作进展较快。研究工作始终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种研究基金的经费资助,同时也为在上述科学研究前沿领域中对未知领域的新探索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