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开发
科研机构
高分子辐射化学实验室及科大创新辐化分公司 学术带头人:张志成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0-11-24 浏览次数:450

学术带头人: 张志成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高分子辐射化学实验室始建于1958年,是目前我国高校中唯一保留辐射化学研究方向的研究单位;同时她是国内辐射化学界唯一集教学、科研、应用开发于一体,也是目前我国辐照技术应用最成功的单位之一。辐射化学是以射线能量(a 、b 、g 、x射线及紫外光等)作为化学反应推动力,引发化学反应,并加以研究。该室主要研究课题包括:

用电离辐射技术研究乳液聚合理论及复合材料开发;辐射法制备无机纳米材料及复合材料研究;医用高分子材料研究与开发(医用水凝胶合成、抗菌性人造皮肤、人工渗析膜材料,人造骨及其它功能高分子材料);无卤阻燃剂及阻燃高分子材料。自96年以来,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逾百篇。并与国外多家研究机构进行了广泛的学术合作和交流。

科大创新辐化分公司是我国开发辐照技术最为成功的单位之一。KG系列印染助剂问世于八十年代中期,是采用电离辐射高技术研制成功的一类新型印染助剂。目前,该公司的KG系列产品已发展到两大类七个品种。属于粘合剂类(国家专利号为86108672)的有KG-101A、101B、102和103;属于增稠剂类(国家专利号为88104060)的有KG-201、KG-202、和KG-401。已形成年产印染助剂5000吨的规模。另外,科创美系列环保乳胶漆也已形成规模,年产1万吨的生产车间2003年内竣工。

在技术上以辐射化学教研室为依托的科大创新辐化分公司是科大创新的骨干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