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开发
科研机构
高分子材料工程实验室 学术带头人:瞿保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0-11-24 浏览次数:640

学术带头人: 瞿保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本实验室曾先后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七五”和“八五”攻关项目、中科院“创新工程”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以及与企业的合作研究和开发项目。这些项目包括紫外光交联聚烯烃新材料和光交联电缆新技术、无卤阻燃聚烯烃新材料和阻燃新技术、和聚烯烃/橡胶共混型热塑弹性体动态光交联新材料和新技术的研究。涉及新型高分子材料的制备、表征、结构与性能等;其研究目标是研制高分子新材料,开拓新技术新工艺,最终实现产业化。近几年来获得的主要成果有:

“紫外光交联聚乙烯电缆新技术”项目是一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领先水平的技术创新成果,不仅在聚烯烃光交联的机理、结构和性能等基础研究上有创新,而且在工业应用上有重大突破,研制了光交联电缆工业设备,开创了紫外光交联电缆新工艺,成功地试制了电力电缆和控制电缆新产品,实现了产业化。中国科学院、铁道部的科学技术成果联合鉴定会给予了高度评价:“紫外光辐照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生产新技术为交联电缆生产开拓了一条新途径,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研制的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和控制电缆新产品性能优异,可以投入批量生产”。本项目申请了二项发明专利专利,现已授权,正在推广应用。

作为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子课题之一“纳米氢氧化镁无卤阻燃聚烯烃复合材料的研究”,重点解决聚合物材料的低烟低毒无卤阻燃的科学问题,发展有利于环境和安全的洁净化火灾防治的阻燃新技术,为实际应用提供理论和应用提供科学依据,重点研究纳米级氢氧化镁阻燃聚合物复合材料及其与膨胀型磷氮类和膨胀石墨无卤阻燃剂的协同机制。研究目标是采用价廉易得的原材料,合成针状和薄片状的纳米级氢氧化镁,经表面处理后单独或与有机硅、磷氮类无卤阻燃剂复配,应用于聚烯烃,制备成一种具有优异的阻燃性能和力学性能以及优良的性能价格比、对环境友好的、易于成型加工的纳米增强型无卤阻燃高分子复合材料。

本实验室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150多篇论文,极大多数被SCI和EI收录;主要获奖成果和专利有 1.“聚乙烯光引发交联的机理及其结构性能研究”获1999年度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紫外光辐照交联电缆新技术”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九届(2000年)中国专利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金奖和特别金奖;3.“紫外光辐照交联聚乙烯电力电缆和控制电缆新技术和新产品”获得中国科学院和铁道部院部级鉴定成果;4.“生产电缆用紫外光交联设备”和“光交联聚烯烃绝缘电力电缆的生产方法及其专用设备”获中国专利授权;5.“一种低烟无卤阻燃电缆料的制备方法”和“针状或薄片状纳米级氢氧化镁及其制备方法”已申请国家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