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教学信息
所系结合,赴应化所教学获广泛好评 (2010-09-19)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0-11-24 浏览次数:121

为贯彻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高分子科学与材料工程系坚持派送优秀教师到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应化所)上课。何平笙教授为应化所讲授“高聚物的结构与性能”(“高分子物理”)研究生课程已连续8年,最近,收到应化所教务办公室关于“高聚物的结构与性能”课程讲授的学生反馈意见,该课获得“广泛好评”。

何平笙教授是我校暨安徽省教学名师,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执教高分子物理的有关课程40余年,“具有精深的专业知识”。他从“结构与性能关系的三个层次:化学结构与材料性能,凝聚态与制品性能,电子态与材料功能”出发,阐释“高分子和小分子的本质不同”,并用“几条主线将高分子物理的内容梳理得清楚易懂”。“教学思想先进、观念更新、不教条守旧”。

应化所研究生的反馈意见对何平笙教授的课堂教学给予了充分肯定。“流利、生动、自然地讲解教学内容…,在课堂上与学生一起创造一种竞争向上的学习气氛”,“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讲课“表情丰富、富有激情、语言幽默生动,极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轻松理解艰深的理论,获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应化所教务办公室的反馈意见还对该课程的考试形式给予了积极评价,“不要求死记硬背各种概念和理论,考试题目都是贯穿课程主题的题目,通过考试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课程的知识结构”。

拥有我国高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长春应化所对我们编著的教材《新编高聚物的结构与性能》(科学出版社,2009)赞许有加,认为“新版教材与时俱进”,“引进各种新概念和新观点,讲解很多新的资料和实验,让同学们的知识及时地得到更新”,紧紧跟上“高分子物理的迅猛发展”。

应化所领导多次表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应化所的高分子物理课程的讲席将始终欢迎何平笙教授。

 

教 学 简 报

2010年第12(总第482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  919